Article from Zaobao NOW, Lianhe Zaobao (8/11/2005)

The mega event that came to our sunny island !

Moderators: erase, danchia

Post Reply
bobafett81
Posts: 49
Joined: Wed May 18, 2005 10:03 pm

Article from Zaobao NOW, Lianhe Zaobao (8/11/2005)

Post by bobafett81 » Tue Nov 08, 2005 5:35 pm

黑帝君临科学馆


燃烧了近30年的星球大战热,下个星期六(19日)将在新加坡科学馆继续升温延烧。

  由新加坡科学馆和Hata Stichting Foundation主办,Lucasfilm Ltd协办的“星球大战艺术展”(Art of Star Wars),将大银幕的星际狂想曲通过全新的展览形式,让电影道具、演员穿戴的服饰、科技演绎和限量珍藏品,细述风靡全球三代人的集体银幕回忆。主办当局预计展览将吸引10万参观人次。

  这个展览之前只在美国和日本展出,新加坡是全球的第三站。和之前两地展览不同的是,新加坡的展览所展出电影《星球大战前传III:黑帝君临》“Revenge of Sith”的电影道具收藏更完整,占了整个展览的60%。


展览制作费180万元

  新加坡科学馆馆长周端昌博士告诉记者,科学馆用逾1年的时间筹备这次的展览,在陈设、布置方面花了很多心思,增添了多项互动元素。


  “我们特设'Jedi Gym'(绝地武士健身中心),提供锻炼念力的游戏。公众可以尝试通过控制大脑活动来移动桌上的小球。”馆长的提示是脑袋越放轻松,越容易移动小球。这和绝地武士锻炼念力的“心法”接近,就是放下干扰心智的负面情绪和欲念,打开心眼就能隔空取物。


  展览场地3000平方英尺,展品270件,展览投保总值1400万元(当然,星迷心目中每件展览品都是无价之宝)。周端昌博士说:“整个展览的制作花费了180万元。这不是科学馆最昂贵的制作,但是我们在策划和执行方面所投入的心思却是最多。”


  《星球大战》一大魅力是前卫的武器科技和科学概念。展览特辟多个角落,深入地讲解电影里的科技原理,寓教育于娱乐。而电影里的科学理念,如激光刀、太空船和太空漫游也有专门的解析。


  展品分三大类:在6集电影里出现过的珍贵道具;难得一见的电影场景、道具等设计原创图,死忠迷可以亲睹《星球大战》的创意酝酿过程的轨迹/手迹,以及本地星迷的私人珍藏。


  《星球大战》周边产品的收藏家想知道这20多年来,大家到底收藏了些什么,真的不能错过这个展览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走进陈海清(34岁)的家,俨如踏进一个小型《星球大战》展览馆。

  玄关处有一系列70年代出品的星球大战迷你人物模型,客厅每个角落都摆设了《星球大战》的服饰。

  饭厅主墙是电影三大邪恶角色——黑武士(Darth Vader)、达斯魔(Darth Maul)和达斯西帝(Darth Sidious)的1.9米高模型。

  科学馆即将举行的“星球大战艺术展”将展出约100件本地“星迷”收藏,其中包括了陈海清的15件藏品。

收藏过足戏瘾

  陈海清的正职是经营清洁公司,副职开设电影服饰租用公司“Moviemania“的电影副产品收藏家,不但收藏成癖,而且还有机会过足“戏瘾”。

  今年,《星球大战前传III:黑帝君临》在本地的电影首映礼上,陈海清穿上个人珍藏的“黑武士”全球限量服饰,成为全场焦点。

  他说:“我有1.8米高,穿上武士袍,戴上头盔,就有1.9米高。这个高度再加上黑沉的服饰效果是相当慑人。穿这套戏服可不简单,黑色不散热,得不时脱下头盔透气。”

  大多数人见到穿上黑武士服饰的陈海清,反应先是目瞪口呆的惊愕,回过神就要求合照。

  这套美国出品的黑武士服饰全球只有500件,售价4999美元(约8500新元)。他以低于半价买到二手货,将损坏的部分修好,马上完好如新。

  他介绍:“服饰有等级的分别。像黑武士,等级较低的头盔是塑料做的,这个限量版完全是根据电影版本的设计和材料,头盔是用玻璃纤维制造,质感不同凡响。”较粗糙的塑料头盔也要600美元(约1020新元),可见收藏戏服不是人人玩得起的玩意。

  陈海清的另一件得意收藏是“Boba Fett”的服饰。“这个角色出现的场次不多。但是大家很喜欢他。他不多话,很酷。他的服饰有很多设计细节,制作这么一件戏服就比武士袍讲究手工。”

  他还收藏电影里的守卫服饰。整个(收藏)系列可以上演一场“黑帝反击”。刚过去的星期天,他和电影服饰租用公司的同事穿上戏服到乌节路为“星球大战艺术展”宣传。这些戏服过后都将在展览展出。

  陈海清自童年开始收藏“星球大战”玩具模型,工作后开始收藏服饰。

  “别问我(收藏)花了多少钱。我的珍藏将来可以传给两个儿子。”他的两个儿子,一个5岁,一个3岁。

  大朋友玩精致的玩具,小朋友也有他们的玩具。陈海清家里有多把武士激光刀。大朋友的一把要300元,小朋友的60元。

  据陈海清透露,新加坡有非正式的“星球大战俱乐部”,成员约26人。

  “大多数的会员是青少年,还没有花钱收藏珍品的经济能力。”

  欣赏不一定要拥有。星迷可以上科学馆大饱眼福。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!

星球大战艺术展
展期:11月19日至2006年4月3日
地点:新加坡科学馆
时间:早上10时至傍晚6时 (星期五至晚上9时)

门票:成人18元
儿童/青少年(3至16岁)12元


网站:www.science.edu.sg/starwars




Post Reply

Return to “Star Wars Exhibition at the Singapore Science Centre”